七月胡國禎神父來達拉斯宣講時,送了我許多好書,其中兩本是「教會禮儀年度」(上、下兩冊)。雖然神父強調這是值得一讀的好書,但這書名聽起來實在相當枯燥,因此在我桌上擱置了好一陣子之後,在將臨期開始,又到了一個新的禮儀年度時,我才暗下決心要好好的讀一讀這書。想不到人不可貌像,書也不可判名,開卷之後,這本書讓我愛不釋手。




聖誕假期間,因為在外州定居的女兒及女婿回家,遂邀請平日很少有機會見面的美國親家的家族來聚餐,也免不了按美國習俗交換禮物。女婿的姨丈Bill送給我的禮物是一本讓我看到名字就頭疼的書:True
Reform – Liturgy and Ecclesiology in Sacrosanctum Concilim”(真正的革新
梵二禮儀憲章中的禮儀與教會學)。這種聖誕禮物真的很難讓人感到「興奮」,但卻讓我萬分驚訝,因為我與Bill相識不深,這也絕不是一般「老美」會送給朋友的禮物。但是曾在神學院讀過書,並為女兒婚禮主持禮儀的Bill,卻津津樂道的向我介紹這書的作者,Massimo Faggioli的神學背景,並對我說,禮儀憲章是梵二最早被通過的文憲之一,對教會影響深刻,鼓勵我非讀此書不可。




早在今年三、四月時,我就開始考慮已經持續了四年的部落格讀經班( http://tw.myblog.yahoo.com/bible-blog/ )的未來走向。在經過了「一年讀完聖經」,「一年讀完天主教要理」, 「2011每日一思」,「2012晨昏2省」之後,固定閱讀「落格讀經班」的格友只剩下寥寥無幾的三、四人,而今年九月我重返職場,開始了相當繁忙的工作後,是否還有可能在2013年繼續維持這個讀經班也成了疑問。十月中,信德年開始,長期支持這個讀經班的慧鈴及Julia 偶爾提到希望我幫忙介紹梵二文獻的概要,而觸動了我要在2013年讀完梵二文獻的意念。徵詢了他們的意見,大家都願意繼續以「每日讀經」的方式來成這個不論教會如何鼓勵,也不會有太多人感到興趣的「壯舉」。於是我開始將中文版的梵二文獻平均分成365份,建立了部落格讀經班2013年的讀經()計劃。




胡神父的贈書、我收到的聖誕禮物、與部落格讀經班2013年的讀經計劃,也許風馬牛不相及,卻又似乎讓我聽到天主清楚的告訴我,在這新來的一年,我應該要做的事。我還能說什麼呢? 只能借用李若望神父在臉書上的po文說:「無論您、你、妳現在在哪裡,請大聲說出美、感謝天主。主耶穌,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