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在讀舊約友弟德傳」時,我心中起了一個困惑:友弟德藉著美色、謊言、甚至假托天主旨意,雖然解救了以色列,但也違反了道德與誡命。作為一名基督徒,我們應如何看待這樣的行為?


   為了要解答這個問題,我查閱了很多聖經導讀與參考書籍,但都沒得到滿意的答案。後來在堂區的圖書館內,隨手翻到一本「聖經五十畫像(尚士則Paul Beauchamp著,林崇慧譯,光啟文化出版社2006),從中我找到了我要尋求的答案:


「救贖顯現於劃開法律和背叛那條纖細的分界線上。友弟德她,冒著失去名譽的危險,梳妝打扮塗上香水(參考友十3~4)走進自認強壯的主帥帳篷裏,她伏倒在地向他致敬友弟德為殺人不惜說謊,但她還記得要帶自己的食物到敖羅斐乃桌上(友十二2~4)以遵守戒律,並夜夜去水泉旁沐浴(友十二7)。她騙亞述人以色列犯了罪,所以將成為他的階下囚以示懲罰,但她也說若以色列無罪,天主將保護它,這回她是說真的。這個女人受讚美,不只因為她冒了生命危險,更因為她相信天主,相信自己的決定,敢面對違反法律的風險。於此我們見到一位有美德的女人,不只單單驅離災難而已:她是貼身靠近然後親手消滅它。只有生命能夠戰勝死亡。」


   從書名不難推想這是一本描述聖經中五十個人物故事的書。去年回台灣時,我專程到台北的保祿書局內買了這本書,要好好研讀。我讀書的壞習慣是一定要從序言及目錄開始,一字不漏的閱讀。書買回家後,當我發現目錄中不但沒有任何新約人物,而且算來算去,只有三十人(因為五十篇故事中有些人物有不止一篇的「畫像」)。更別說,為何在眾多的舊約人物中,挑選了似乎與救恩史關聯不大的妓女辣哈布,莽漢三松,與杜撰的人物多俾亞,而捨棄了諸如女先知德波辣或猶大的明君希則克雅王這類人物?因著這種「名不符實」的感覺,這本書就一直被我擱置在書架上,直到最近因為要到外地旅遊,才又順手從書架上取了這本將近三百頁的書,來打發坐機及等機的漫長無聊時間。經過七八小時的旅途,終於到達目的地後,一住進旅館,我又迫不急待的繼續我在飛機上尚未結束的閱讀。


   既然名為「畫像」,書中理所當然的有很多插圖。如果不看介紹,只看這些幾近抽像的素人水墨,及上下款古意盎然的金石印章,很難想像這位署名帶著禪意的畫家「笨篤」,竟是一位外國神父 --籟辯證月刊的總編輯,耶穌會的Bendit Vermander(魏明德)神父。這也算是本書始料未及的一個「附贈品」吧!


   同樣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一開始我就被作者提出的「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這件事,是否是個醜聞?」的問題,打得挫手不及,來不及收拾「聽故事」的輕鬆心情,就身不由己的被帶入了另一個必需用心去思考的聖經奧妙境界。


   聖經好歹我讀過幾遍,也不知天高地厚的野人獻曝,寫了兩本舊約與一本新約的「讀經講義」。照理說,我對其中著名的人物與故事,應該都不算太陌生。但是這本「聖經五十畫像」卻讓我對它所描繪的每一位舊約聖經人物有了重新的認識。不同於一般介紹聖經人物的書籍,這本書不是用現代的話語來重述聖經故事的大綱重點,或是寫一部加油添醋的稗官野史,而是將歷史長河的萬花筒緩緩的轉動,讓讀者透過三稜鏡去看到故事中不同人物散發出的光譜, 而終於領悟到,原來 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事蹟就像太陽系的星球,雖然彼此相距遙遠,但實是圍繞著一顆炙熱的恆星運行。


   也許我們都聽過,也都知道:「全部舊約都是指向耶穌基督」,但是在讀舊約時,我們卻常只能支離破碎的從一些文句中,穿鑿附會的勉強的承認這個道理。套用本書作者尚士則神父的話說:「問題不是在發現聖經,而是在進入聖經」。就這樣,從客納罕的妓女辣哈布到得到救贖的外邦人,從訓道篇的撒羅滿到創世紀的亞當本書作者甚至顛覆了我們習慣的歷史人物順序,用細膩的文學手法帶讀者進入神學的深奧殿堂。尚士則神父,這位法國籍的耶穌會士,不愧被稱為廿世紀最偉大的聖經神學家之一!


   魏德明神父在為本書的所寫的序中說: 「如何描述尚士則的風格特徵呢?『用手指』指著書,一字一字仔細閱讀每一篇文章,但不忘卻整體性,也就是從《創世紀》到《默示錄》整體的『全部述事』」。 會看的看門道,不會看的看熱鬧。「聖經五十畫像」這本書適合所有基督徒閱讀,但是對讀過舊約聖經的人而言,這更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