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望福音第七及第八章記述了耶穌在聖殿內向猶太人的宣講.


(第八章中「憐憫淫婦」(8:1-11)這一段,原不屬於第七及第八章的耶穌教訓中.早期手抄本的若望福音並沒有這一段,而有些抄本則將這故事置於路加福音第二十章內.學者普遍相信,雖然這段經文是受啟示的聖經,但並非若望福音的原作.


這一大段的宣講,是以耶穌一句奧秘的話,與神妙的隱沒做為結束:


 


8:58-59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耶穌卻隱沒了,從聖殿裡出去了。


 


8:58 New American Bible(NAB) 的英文是:


Jesus said to them, "Amen, amen, I say to you, before Abraham came to be, I AM."


 


有意思的是, I AM 用的是大寫.


“I AM”是天主向梅瑟啟示祂的名字:「我是自有者」(3:14)


這個奧秘難解的名字,在若望福音中被耶穌多次使用,來向人啟示,他就是那位「自有者」.


 


在撒瑪黎雅的水井邊,耶穌向那婦人說:「同你談話的我就是」(I AM),於是那婦人撇下自己的水罐,往城裡去向人傳報她見到了默西亞.(4:25-29).


 


走在風雨的海面上,耶穌對害怕的門徒說,「是我」(I AM).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6:20-20)


 


當耶穌對來逮捕他的人說出「我就是」(I AM),他們嚇得倒退跌在地上.(18:3-6)


 


若望福音第八章,耶穌更在帳棚節的宣講中,三次表明了「我就是」.


 


帳棚節時的一個重要禮儀就是燭光禮.舉行這個禮儀時,耶路撒冷聖殿婦女院的四個巨大燭臺會被點燃,懸燈結彩,使庭院大放光明.也就是在這樣的氣氛下,耶穌說出:「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決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8:12)


 


無奈,光明來到了世界,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若3:19),因此耶穌說,你們若不相信我就是那一位,你們必要死在你們的罪惡中」(若8:24 - For if you do not believe that I AM, you will die in your sins.").心鈍的猶太人,聽到耶穌用了雅威的名號,更加疑惑的問說:「你到底是誰?(8:25)


 


於是,耶穌就明白的啟示:「當你們高舉了人子以後,你們便知道我就是那一位」(若8:28 - When you lift up the Son of Man, then you will realize that I AM).耶穌說的「那一位」(I AM),對熟讀舊約的猶太人並不陌生.依撒意亞先知就曾預言:你們就是我的證人,你們是我揀選的僕人,為叫你們認識和信仰我,並明白我就是那位(依43:10).因此,「當耶穌講這些話時,許多人便信了他.(8:30)


 


但是相信耶穌的這些猶太人,不過是把他當做是名先知,或充其量不過是一位能復興以色列的默西亞,而不是與天主同性同體的天主子.耶穌看出他們錯誤的認知,因此對他們說,做為祂的門徒,必須遵行他的話,認識真理,活出真理,才能得到自由,否則仍是活在罪惡下的奴隸(8:31).


 


把選民比做奴隸,不但勾起了猶太人的祖先在埃及為奴的記憶,更刺痛了他們數百年來,相繼在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敘利亞、羅馬等列強統治下的國恨家仇.這為驕傲自大,自恃為亞巴郎子孫的選民,是無可忍受的屈辱.在一陣激烈的辯駁後,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I AM).


 


猶太人這時終於明白,原來耶穌要告訴他們的是,他就是那一位「自有者」,「是我,只有我是上主,我以外沒有救主」(43:11)的天主子.憤怒至極的猷太人,於是就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8:59),因為梅瑟法規定:「那不避諱『雅威』之名的,應處死刑,全體會眾應用石頭砸死他」(24:16). 


 


這時,「耶穌卻隱沒了,從聖殿裡出去了。」(8:59)若望用近乎神秘的筆法,顯示出「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9:39)的猶太人,雖然面對著世界的真光,卻寧願死在罪惡的黑暗中,因此「上主的光榮離開了聖殿的門限」(1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