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讀經講義第一輯:舊約歷史書」,第二十一單元)



第二十一單元 艾斯德爾傳


一、歷史背景


1. 公元前722年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 公元前587年南國猶大於亡於巴比倫後,巴比倫又滅了亞述.公元前538年,波斯王居魯士又滅了巴比倫.


2. 居魯士之後,波斯歷經岡比西斯及達理阿一世兩位君王,傳到了薛西斯王(公元前485–464年,中國的春秋戰國時期),也就是這個故事發生的年代.


二、大綱





















 



主 要 記 述



聖 經 章 節




 




猶太女子艾斯德爾為后.


艾斯德爾的養父摩爾德開的信德.


首相哈曼的報復.



艾補錄甲:1-4:17




 




艾斯德爾的信德.


摩爾德開獲得榮耀.


君王處死哈曼,並下詔保護猶太人.



艾補錄丙:1-補錄戊:17






猶太人獲准報仇,殺害敵人.


猶太人訂定「普陵節」慶祝勝利.



9:1-補錄己:10



三、內容提要


1. 以色列人滅種的危機(艾補錄甲:1-4:17)


§         艾斯德爾


o       薛西斯王在宮廷盛宴,誇耀富強.


o       瓦市提王后拒絕王命召喚,因而被廢.


o       猶太人摩爾德開的養女,艾斯德爾被選立為新后.


§         摩爾德開


o       摩爾德開夢見兩條巨龍相鬥,萬民攻擊正義民族,但是貧賤弱小的贏得勝利.


o       摩爾德開經由艾斯德爾轉告薛西斯王,兩名太監密謀弒君.


o       摩爾德開因為宗教原因,不肯向首相哈曼低頭下拜,得罪權貴.


§         哈曼


o       哈曼抽籤決定要滅絕猶太人的日子,並嗾使薛西斯王下詔執行.


o       猶太人哀告天主;摩爾德開請艾斯德爾向君王求情.


o       艾斯德爾決心冒死擅見君王.


2. 以色列的救援(艾補錄丙:1-補錄戊:17)


§         艾斯德爾的勇氣


o       全城的猶太人及艾斯德爾禁食三晝夜,向天主哀禱.


o       艾斯德爾越規朝見君王,但因天主轉變君王之心,獲免死罪.


o       艾斯德爾連續兩天宴請君王及哈曼.


§         艾斯德爾的拯救


o       哈曼自鳴得意,設五十尺刑架預備吊死摩爾德開.


o       君王想起摩爾德開的救命之恩,予以顯耀.


o       哈曼因艾斯德爾的控告,被吊死在自己設立的刑架.摩爾德開升任首相.


o       君王諭令保護猶太人.


3. 猶太人的復仇 (9:1-補錄己:10)


§         摩爾德開以君王名義准許猶太人殺害消滅他們的敵人.


§         猶太人殺害了七萬五千仇人,但沒有搶奪財物.


§         猶太人訂定「普陵節」來慶祝他們的勝利.


§         摩爾德開了解了兩條巨龍的夢的涵意.


四、註解


艾補錄甲:16  


 摩爾德開當時並沒有得到任何獎賞,是在後來才得受顯耀(6:3). 


1:1  


 「雇士」是現在的非洲衣索匹亞.


1:22  


 當時波斯通行的文字主要有:波斯、埃蘭、巴比倫、阿辣美、斐尼基、埃及、及希臘文.


五、論述


1. 猶太人得勢之後,為了報仇,屠殺了七萬五千多人(9:5-16).我們應如何看待這樣的行為?


 



  • 艾斯德爾傳成書的年代大約是在公元前第二世紀,當猶大瑪加伯五兄弟帶領以色列人為爭取信仰自由,與色婁苛王朝展開聖戰的時候.面對著以色列再度亡國滅種的危機,本書的作者為要「激勵同胞,保衛自己的宗教和國家,使他們勇敢的參加聖戰」,難免會「以他生花妙筆將一些史事誇大,加以渲染,為顯示以色列民族的光榮和力量」(思高聖經,艾斯德爾傳引言).因此我們不能把這個事件與死亡的人數完全當做史實來評斷,毋寧把它當作是流離失所數百年,長期遭到迫害的猶太人的情緒發洩.這種仇恨與報復的思想,當然無法與新約的福音精神相提並論.但是在默西亞還未來到之前,作者主要的目的是在證明天主對他子民的許諾,猶太人絕不至於亡國滅種.我們也應該注意到,猶太人在慶祝「普陵節」時「互贈禮物,救濟窮困」的精神.

  • 對於仇人,耶穌教導了一個全新的的態度:「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5:43-44).但是對仇人的報復心理,仍是人性上難以克服的弱點.為此,保祿宗徒教導了一個「正確的復仇」方法:「諸位親愛的,你們不可為自己復仇,但應給天主的忿怒留有餘地,因為經上記載:『上主說:復仇是我的事,我必報復.』所以:『如果你的仇人餓了,你要給他飯吃;渴了,應給他水喝,因為你這樣作,是將炭火堆在他頭上.』」(12:19-20)

  • 當我們讀到住在君王各省的其他猶太人,也聚集起來保衛自己,擺脫敵人的侵害,把他們的七萬五千仇人殺死(9:16)這段經文時,我們應該反省的是:我會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別人嗎?我用「正義」、「自衛」、「公平」,或其他理由來將我的行為合理化嗎?與人發生衝突或爭論時,我是否抱持著「得理不饒人」的心態呢?受到別人的冤屈,或是與人發生怨恨時,我會放棄一個「平反」的機會嗎?


六、反省與分享 


1.  艾斯德爾被選入宮,雖然為她是件迫不得已的痛苦(艾斯德爾傳,補錄丙:21),但是最後以色列卻因為她而得救.我怎樣看待生命中一件不好,或是迫迫不得已的遭遇?


2.  摩爾德開回覆艾斯德爾說:「在這生死關頭,你若緘默不言,猶太人也必會從別處得到救援和援助.」(艾4:14)從這句話中,我看到摩爾德開的信德嗎?


3.  哈曼以為君王將要顯耀他,所以做了榮耀自己的建議,結果反受到羞辱,要在他仇恨的人前頭開道歡呼(6:4-11).哈曼為摩爾德開做了高五十尺的刑架,結果反成了自己的刑架(5:147:10).我對這兩件事有什麼反省?關於想要榮耀自己與定別人的罪過,耶穌曾教導過我們什麼?  


4.  「恩主愈加之高官厚祿,其人反而愈妄自尊大」(艾斯德爾傳,補錄戊:2).這句話雖是薛西斯王對哈曼的指責,但對我們領受天主恩寵的人,有什麼警惕嗎?


5.  猶太人得到薛西斯王的允許,聚集起來保護自己,殺死仇人(9:16).我曾經為了保護自己而傷害別人嗎?我用「正義」、「自衛」、或其他理由來將我的行為合理化嗎?與人發生衝突時,我是否有「得理不饒人」的心態?受到別人的冤屈,或是與人發生怨恨時,如果我有機會,我會想要「平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