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介紹這本書,真不容易。光看這書名:「聖經學導論」,我相信大部份教友,不管平時讀不讀經,大概就避而遠之了。其實這本書的原名是 “Introduction to the Bible”,如果譯作「聖經介紹」或「聖經入門」就不會那麼嚇人。但是也許本書的譯者不願誤導讀者,以為這只是一本向慕道友,或從未讀過聖經的人介紹聖經內容大綱的書,也就寧可「矯枉過正」的選用了這樣一個嚴肅的書名。說實話,雖然我喜歡「學聖經」,但我對「聖經學」實在興致缺缺。若不是因為這書的封面折口畫了一個類似陰陽太極的圖樣,引起了我的注意,否則我是不會從圖書館把它借出來的。(後來曉得這個圖案是負責本書翻譯的「活水編譯小組」的標記,取太極陰陽生生不息、化育萬物、生機無窮;活水居其間,賦予生命與活力,並連結元始和終末的天主本身之意。)


 


這本書分做兩部份。第一部份探討「聖經的來歷」,講述新舊約的正典綱目如何形成、聖經文本的傳遞、以及翻譯本的進展歷史。雖然表面上看來,第一部份的論述為那些對聖經稍有涉獵的教友,應該都不太陌生,但是仔細閱讀這一部份仍是有必要的。因為了解這些議題,實是為第二部份「聖經的詮釋」奠基。


 


第二部份是本書的重點,也佔據了大部份的篇幅。作者簡介了從教父時期,經過中世紀,新教改革,天主教的回應,以至現代及後現代的聖經詮釋學的發展、原則、各方見解、與運用方法等等。雖然聖經詮釋學是一門相當深奧、繁雜的學問,但這本只有一百多頁的小書,用了相當平易近人的文辭,把數千年的變革,娓娓道來,毫不令人覺得枯燥。最重要的是,這書幫我解決了幾個困惑已久的問題。


 


有一陣子,我從收音機中聽一個講解聖經的節目,正好講到出谷紀2526兩章。這兩章聖經只有兩千多字,記載了上主訓示在曠野的以色列人應如何建立聖所。大多數教友讀到這裡時,除了挑出少數幾處重要的字句外,對其他聖所內的材料、形式、尺寸、規格、等等細節,都是以飛快的速度略過。但是這位講經的牧師將聖所內的每一個器皿、每一股細麻、每一顆鈕釦、每一個鉤子、每一條布幔、每一種顏色,都連接上耶穌的預像及基督的救贖來一一解說。我聽了足足三個月的時間,他還沒把這兩章聖經講完。太太問我說:「你覺得這位牧師講的有道理嗎,還是只是牽強附會?」因為我不是聖經學家,我不敢冒然批評他是硬抝,更何況從信德的角度或按教會的訓導而言,我相信(或應該相信)整部聖經都是指向基督。但我心中仍不免犯嘀咕,這位牧師是否太有「想像力」了呢?但我又憑什麼標準來斷定呢?


 


有一位朋友告訴我他參加的讀經班的方式:每次讀完一段經文後,沒有解釋,不用討論,只是各人按聖神的帶領,分享這段經文中受到的感動。我好奇的是,如果參加者是沒有讀過聖經的慕道友,或是平日讀經不多的教友,他們能這樣就了解所讀的經文,而能夠分享嗎?朋友說:「讀經又不是在做學問。聖經是天主給人的啟示,當然不需要任何解釋,就會看得懂。只要有信心,聖神自然會帶領。」朋友義正詞嚴的答覆,讓我無法辯駁。我禁不住自問:是我信德太小,對聖神的信心不夠嗎?但是這樣的讀經分享,真的能避免「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的危險嗎?


 


應不應該詮釋聖經?如果應該,要如何詮釋?誰來詮釋?用什麼來判斷詮釋的正確與否?這本「聖經學導論」並沒有給我一個標準答案,而只是提供我一個思考的方向與空間,幫我解決了這幾個困惑已久的問題。


 


雖然這是一本好書,但我必須承認,這本書未必適合所有人閱讀。從未接觸過聖經的慕道友或教友,可能會覺的這本書不但乏味,而且不知所云。但我建議下列幾種人則應該要讀此書:


1.       想要認真讀經,從聖經中聽到天主聖言的人。


2.       讀經班或查經班的帶領人。


3.       認為聖經是天主聖言,因此任何人只要去讀都會瞭解的虔誠教友。(至少應讀本書第五章,「聖經詮釋的工作」。)


4.       喜歡說「讀經不是在做學問」,只依文字表面的意義來讀經的人。


5.       不清楚基督新教與天主教的聖經有什麼不同之處,或為什麼不同的人。(本書只有客觀的解釋不同的原由,而沒有對、錯的批判。)


6.       對聖經的來歷或聖經的詮釋有興趣的人。


7.       認真讀經,平日喜歡查看聖經注釋與解經資料的人。


8.       讀聖經,但不懂聖經原文 (希伯來文及希臘文)的人。


順便一提,本書 (Introduction to the Bible)The New 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新版學院村聖經詮釋)的舊約詮釋的第一冊,由Liturgical Press 出版。Collegeville Bible Commentary 是非常實用、暢銷的聖經詮釋書籍,可惜沒有完整的中文翻譯本。推薦給有能力閱讀英文的教友,這是讀經時值得參考的一套書籍。(達拉斯耶穌聖心堂圖書室有全套。)


---


聖經學導論 – Gregory W. Dawes 著;活水編譯小組編譯


光啟文化事業 201011月出版。


ISBN 978-957-546-689-3


(達拉斯耶穌聖心堂圖書室編號:205.0011 v94)


博客來書籍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