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讀經講義第二輯:舊約智慧書與先知書」,第二十七單元)


第二十七單元 瑪拉基亞


一、歷史背景


1.  猶太人在巴比倫充軍後五十年,才被波斯王居魯士釋放歸國.但是仍有許多以民選擇留在巴比倫.十多年後,歸國的遺民在哈蓋及匝加利亞兩位先知的鼓勵下,將被焚毀的聖殿重建起來.


2.  聖殿重建後的一百年左右,(大約在公元前426,東周戰國時代),厄斯德拉司祭又奉波斯王阿塔薛西斯的命令,第二次帶領流徙巴比倫的猶太遺民歸國.此時猶太人已在重建的聖殿內舉行各種獻祭的禮儀,但百年前哈蓋及匝加利亞兩位先知所激起的宗教熱誠已冷淡.


3.  此時人民的信仰與道德衰退,不守法律,婚姻混亂.居社會高位的司祭更是遠離正道,虧於職守.瑪拉基亞先知於公元前四百年左右執行了先知任務.


4.  本書歷史背景請見厄下13.


二、大綱
















 



主 要 記 述



聖 經 章 節



譴責



上主對以民的慈愛


對司祭及人民的斥責



1:1 – 2:17






上主的審判


上主的應許



3:1 – 3:24



三、內容提要


1. 先知的譴責(1:1 – 2:17)


§         上主對以民的慈愛


o        上主對以民慈愛,以民卻不知天主如何愛了他們.


o        上主愛了雅各伯,卻對厄撒烏(厄東)懲罰.


§         對司祭的斥責


o        司祭輕視上主的名,以不潔的食物及瑕疵的畜牲獻祭.


o        上主的名在異民中大受顯揚,並受潔淨的奉獻,卻被選民的司祭褻瀆.


§         對司祭的警告


o        司祭不把光榮天主名的事放在心上,將使天主的祝福變為詛咒.


o        天主與肋未所訂的盟約是有關生命及平安,同時又是敬畏的盟約.


o        司祭上主的使者,他應保衛智識,使人從他的口中得到教訓.


o        以民的司祭離棄正道,使人在法律上跌倒,破壞了天主和肋未的盟約,因此要受全體人民輕賤卑視.


§         對人民的斥責


o        猶大褻瀆了上主的聖所,娶了供奉異邦神祇的女子.


o        天主憎恨人民不守信義休妻.


o        先知斥責人民抱怨天主.


2. 上主的審判與應許(3:1 – 24)


§         盟約的使者.


o        上主要派遣祂的使者,在祂前面預備道路.


o        上主要煉淨人民,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獻祭,如此才能悅樂上主.


o        上主要來進行審判.


§         不守法律的災禍


o        以民從祖先就離棄天主的法令.天主要人民轉向他.


o        人民在什一之物及應獻的祭物上欺騙了天主,因此要受嚴厲的詛咒.


o        遵守法律,將什一之物送入府庫,將受豐盛的祝福.


§         上主善惡分明的審判


o        人民以言語頂撞上主,抱怨天主賞罰不公.


o        上主注意且聽見敬畏上主的人的言談,並予以記錄.


o        到了上主之日,驕傲作惡的人要被燒盡;敬畏上主的正義之人要蒙救恩.


§         忠告和應許


o        應記得上主藉梅瑟頒佈的誡命和制度.


o        上主的日子來臨前,必派遣先知厄里亞來到,使人心轉向,免得受上主毀滅.




四、註解


1:1


  瑪拉基亞」原意為我的使者」.


1:3


  保祿宗徒以我愛了雅各伯,而恨了厄撒烏」這句話來說明天主有召選的自由,蒙召只是由於天主的仁慈(見羅9:6-21).


1:4


  厄東是厄撒烏的後裔所建.


3:16


  古時以色列人相信天主將祂所愛的人記錄在祂的名冊裡.梅瑟在為以色列人造金牛的罪過請求天主寬恕時說:「現在只求你赦免他們的罪,不然,就把我從你所記錄的冊子上抹去罷!(32:31-32)




五、論述


1. 上主警告失職的司祭說:「我必要砍斷你們的手臂」(2:3)是代表什麼意思?


 



  • 「砍斷手臂」或可解釋為使這家族沒落.參見撒上2:31-時日快到了,那時我要砍下你的臂膊和你父家的臂膊,使你家裡再沒有權威的長者」.
  • 有的聖經學者認為,祭司以手臂舉起來為人祝福.「砍斷手臂」使他們不能宣告祝福,意為天主要奪去這些祭司的權利.
  • New American Bible將此句譯做I will deprive you of the shoulder(我要奪去你所享有的前腿).此處shoulder指的是牛羊的前腿.按申18:3規定:「這是司祭由人民應得的一份,就是宰殺牛, 羊作祭獻的人,應將前腿、兩腮和胃臟給司祭.」取消司祭享有祭獻牛羊前腿的權利,也就是要免除他們的職位.
  • 也有聖經學者將此語解釋做「限制你的雙手」,就是使其徒勞無功,勞而無獲之意.
  • 因為希伯文中「砍斷」與「斥責」音相近,而「手臂」與「種子」音相近,基督教的合和本聖經將本句譯為:「斥責你們的種子」(condemn your seeds).意即使司祭的栽種的穀物不再發芽滋長.
  • 因為種子也有後裔的含意,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Bible(NIV)將此句譯為rebuke your descendents(懲罰你的後裔),也就是說,使司祭的後裔不興旺.

 


六、反省與分享 


1.  上主說:「我愛了你們,而你們卻說:你怎樣愛了我們?(1:2).我懷疑過天主對我的愛嗎?我知道天主怎樣愛了我嗎?  


2.  瑪拉基亞先知對司祭發出什麼警告?(2).他對司祭的斥責與警告,是否也適用於我?


3.  上主說:「你們竟然敢用言語頂撞我」(3:13).什麼是頂撞上主的言語?我是否也常不經意的用言語頂撞上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