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讀經講義第二輯:舊約智慧書與先知書」,第二十六單元)


第二十六單元 匝加利亞


 



六、反省與分享 


1.  上主說:「你們歸向我罷,我必轉向你們(1:3).從這句話中,我是否感受到天主的召叫與期盼?不肯歸向上主,會如何阻擋天主對我們的恩寵?  


2.  匝加利亞先知神視中見到天使手拿繩墨測量耶路撒冷,象徵將要重建的聖殿.上主更斷言:「我要作她四周的火牆,作他中間的榮耀!(2:5-9).靠著耶穌基督,每個聖徒就是這個天主的宮殿(格前3:17;2:21-22).我願意開放我的心,使其成為寬廣,「無邊無際的區域」(2:8)?我以天主作我四周的火牆,抵擋邪惡嗎? 我要如何使上主作我心中的榮耀呢?


3.  撒殫為何要控告大司祭耶叔亞(3:1)?當我們困苦軟弱,有如「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木材時」(3:2), 撒殫會如何利用這個機會,讓我們離開上主?


4.  則魯巴貝耳重建聖殿時,面對如大山的阻礙,「不是藉權勢,不是藉能力,而是藉上主的神能」來將其化為平地(4:6-7).當我面對極大的困難或屬靈的爭戰時,我如何藉天主的神能來克服?


5.  凡偷竊的,必要按這卷所記載的被除掉;凡起假誓的,也必要按這卷所記載的被除掉」(5:3).偷竊是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起假誓是破壞人與天主之間的關係.我的日常生活中,有那些思言行為會破壞這些關係,又有那些思言行為幫助建樹這些關係?


6.  「如果你們真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聲音,這事必要實現」(6:15).我真聽從上主的聲音嗎?我有因為真聽從上主的聲音而使事情成就的經驗嗎?或是我有因為沒有聽從上主的聲音,而使事情失敗的經驗嗎?


7.  我在每年四旬期時「哭泣和齋戒,像我多年以來所作的一樣」(7:3)?為何我們在四旬期特別強調守齋與刻苦?我如何從這每年重複的行為中,得到信仰成長的益處?


8.  「十個說異國方言的人將抓住一個猶太人的衣邊說:我們要同你們一起去,因為我們聽說天主同你們在一起.(8:23)為什麼在我們福傳時沒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我如何讓他人感到「天主同我在一起」,而興起「去尋求萬軍的上主」(8:21)的意願?我已準備充分,能帶領他人去尋求天主嗎?


9.  「看,你的君王到你這裡來,他是正義的,勝利的,謙遜的,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9:9)我預備好迎接我的君王的來到嗎?我如何學習他的正義與謙遜?我如何參與並分享他的勝利?


10. 選民雖受到上主的打擊,但上主必要使他們復興,使原是「可詛咒的」成為「受人祝福的」(8:13),並「必雙倍償還你在充軍之日所遭受的一切」(9:12).在困境中,我是否仍然堅定的仰望上主,如同選民一樣,雖然上主「曾將他們分散到各異民中,但他們在遠方仍懷念著」上主(10:9)?


11. 為何有時人厭惡好牧者(11:8),而寧願跟隨拋棄羊群的壞牧人(11:16)?


12. 先知預言,達味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為他們所刺透的那一位憂傷痛悔,而獲得天主的憐憫(12:10).我為我的罪行憂傷痛悔嗎?為何一顆憂傷痛悔的心,更容易得到天主的憐憫?


13.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過火煉,煉淨他們如同煉淨銀子,試驗他們如同試驗金子.(13:9)我經歷過天主的試煉嗎?經過試煉後,我與天主更接近了嗎?如果我沒有經過這樣的試煉,我願意接受嗎?我如何準備好自己來接受這樣的試煉?


14. 「在耶路撒冷和猶大所有的鍋,都是祝聖與萬軍的上主的」(14:21),代表著一切的生活都成為聖潔,如同聖保祿宗徒所說:「但要像那召叫你們的聖者一樣,在一切生活上是聖的,因為經上記載:『你們應是聖的,因為我是聖的.』」(伯前1:15,16).我在日常生活中,做了那些努力來達成這個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