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讀經講義第二輯:舊約智慧書與先知書」,第二十五單元)


第二十五單元 哈蓋


一、歷史背景


1.  公元前587,巴比倫王拿步高攻進耶路撒冷城,焚毀聖殿,滅了南國猶大,並將猶太人擄往巴比倫充軍. 


2.  公元前539,波斯王居魯士滅了巴比倫,釋放巴比倫充軍的猶太人返鄉,並允許他們在耶京重建聖殿.


3.  公元前538,返鄉的猶太人在省長則魯巴貝耳的領導下,為重建聖殿奠基.但開工後不久,因為受到敵對的撒瑪黎雅人的阻擾,再加上旱災和貧困的原因,重建聖殿的工程,停了十八年之久.


4.  公元前520(東周春秋時期),波斯王達理阿一世即位後的第二年,准許猶太人再度開工修復聖殿.但這時,返鄉的猶太遺民已心灰意冷.哈蓋先知及匝加利亞兩位先知遂出面勸勉猶太人.


5.  公元前516,達理阿在位的第六年,聖殿在省長則魯巴貝及大司祭耶叔亞兩人的帶領下,完成重建.


6.  本書的歷史背景請見厄上1,3-6.


二、大綱
















 



主 要 記 述



聖 經 章 節




殿



第一篇講詞 - 勸以民重修聖殿


第二篇講詞新殿的光榮



1:1 – 2:9






第三篇講詞上主的恩許


第四篇講詞 選拔則魯巴貝耳



2:10 – 23



三、內容提要


1. 第一篇講詞 - 勸以民重修聖殿(1:1 – 15)


§         聖殿尚在荒廢時,以民竟趕造自己的房屋,因此招致旱災.


§         省長則魯巴貝,大司祭耶叔亞,和全體遺民聽從了天主的話,起來興工建造聖殿.


2. 第二篇講詞新殿的光榮(2:1 – 9)


§         勉勵全體民眾努力工作,因為上主與他們同在,不要害怕.


§         上主許諾這後起的聖殿的光榮要比以前那座更大.


§         上主在此地要頒賜和平.


3. 第三篇講詞上主的恩許(2:10 – 19)


§         因接觸屍體而成為不潔的人,觸摸的東西也成不潔.百姓也一樣,他們所做的都是不潔.


§         請百姓回想,在聖殿奠基以前,他們的生活充滿災難,但仍未歸向上主.


§         從今天起,上主必要祝福.


4. 第四篇講詞 選拔則魯巴貝耳 (2:20 – 23)


§         上主要毀滅異邦列國的勢力.


§         末世之時,上主要提拔揀選則魯巴貝耳為印璽.




四、註解


1:1


  則魯巴貝耳是南國最後第二任君王,耶苛尼雅的孫子(編上3:19).  


1:12


  遺民」是指巴比倫充軍後歸國的猶太人.




五、論述


1. 哈蓋先知的神諭說,在那一天,上主要選拔則魯巴貝耳作印璽(2:23),這有什麼涵意?


 



  • 「在那一天」意為末世和默西亞時代.

  • 「印璽」意為最重要的東西,因為印章通常是重要人物(例如族長)所使用的信物(參見創38:18).將印章鑲在指環上,隨時帶在手上,則代表極其貴重.

  • 南國最後第二任君王,耶苛尼雅,因為敬拜外邦神的偶像,上主藉耶肋米亞先知的神諭中詛咒他說:「即便你是我右手上蓋章的指環,我也要將你拔除」(22:24).

  • 則魯巴貝耳是耶苛尼雅的孫子.哈蓋先知的神諭說天主要選拔他作印璽,其意義與天主要把耶苛尼雅如蓋章的指環般拔除,恰恰相反.代表天主對達味家族的救贖與預許.

  • 因為耶苛尼雅是達味的後裔,所以則魯巴貝耳是耶穌的祖先(1:12).

  • 天主選拔則魯巴貝耳作印璽,成了默西亞的預像.

六、反省與分享 


1.  「當這座殿宇還是一堆廢墟時,難道為你們就到了住在有天花板的房屋的時候?(1:4)什麼是我生活與生命中重要的事?我重視對天主的服事嗎?我把自身享受與需要看得比天主的事情更重要嗎?  


2.    努力工作罷!因為我與你們同在我的神常存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害怕(2:4-5).我有經歷過,在工作時天主與我同在的感覺嗎?我感受過天主的神在我們中間嗎?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天主的神會在我們中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