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讀經講義第一輯:舊約歷史書」,第十二單元)



一、歷史背景


1.  梅瑟死後,以色列人在若蘇厄的帶領下進入福地(若蘇厄書).但在若蘇厄死後的大約一百五十年間,以色列人受到當地外邦民族的影響,敬拜邪神,民風敗壞(民長紀).


2.  相對於以色列人的墮落敗壞.一位摩阿布的外邦女子,卻以其孝心與賢德,依附了天主,獲得了新生,成了達味王的曾祖母.其時約在西元前十一世紀的民長時代.


3.  盧德傳是聖經中第一部以女性名字為書名的一部書.(另兩部書為艾斯德爾傳及友弟德傳).


二、大綱






















 



主 要 記 述



聖 經 章 節




 




厄里默肋客從猶大白冷到摩阿布


納敖米丈夫及二子相繼去世


納敖米勸兩個兒媳改嫁



1:1-1:13



 



 




盧德對婆母的照顧


盧德誓願追隨婆母回鄉


盧德田間拾穗奉養婆母


波阿次對盧德的照顧


  波阿次厚待盧德


  波阿次盡兄弟義務迎娶盧德



1:14-4:12






盧德生子敖貝得


從猶大到達味的家譜



4:13-4:21



三、內容提要


1. 家庭死亡的悲劇(1:1-1:13)


§     厄里默肋客從猶大白冷逃難到摩阿布.


§     納敖米丈夫去世,留下二子.


§     兩個兒子都娶摩阿布人為妻.


§     納敖米因為兩個兒子去世,預備返鄉.


§     納敖米勸兩個兒媳回娘家改嫁.


2. 相互照顧的溫情(1:14-4:12)



  • 盧德對婆母的照顧.

    • 盧德誓願追隨婆母.

o        盧德接受天主.




    • 納敖米與盧德返回白冷.
    • 盧德到亡夫親族,波阿次的田間拾穗.

§         波阿次對盧德的照顧(2:8-4:12)




    • 波阿次感動於盧德的賢德,厚待了她.
    • 納敖米教盧德夜訪波阿次求婚.
    • 波阿次請盧德至親盡兄弟義務遭拒.
    • 波阿次迎娶盧德.

3. 喜慶新生(4:13-4:21)


§         盧德生子敖貝得(達味王的祖父).


§         從猶大到達味的家譜.


四、註解


1:1  


  亞巴郎的侄兒羅特,在索多瑪城被毀後,二女將父親灌醉亂倫生子,成為摩阿布人的始祖(19:37).


1:11  


  如果納敖米有其他兒子,他們就有義務要為兄弟立嗣(25:5).


2:1


  波阿次是妓女辣哈布的兒子或後代(1:5).辣哈布因為救助若蘇厄派去耶里哥的偵探,在耶里哥城破後,得免於難(2).


3:9


  「伸開你的衣襟,覆在你的婢女身上」:猶太人婚禮中,新郎要以他袍子的衣襟覆蓋新娘的頭,表示「保護」的意思.


3:2


  在收成期,男人在夜晚天涼且風大時打麥去糠.為防盜竊,主人或管家在禾場睡覺看守,直到打麥農事全部完畢,收藏在穀倉.


4:4


  25:25規定,有為貧窮的兄弟贖回土地的義務,以保持家族的土地.25:5規定有為過世無子的兄弟立嗣的義務.


4:7


  「脫鞋」是對不願為兄弟立嗣者的羞辱(25:9).


4:11


  肋阿及辣黑耳是雅各伯為舅父拉班工作了十四年才娶到的妻子(29:16-28).


4:12


  塔瑪爾原是猶大的媳婦.因為猶大在兩個兒子相繼死亡後,不願讓幼子為兄弟立嗣,塔瑪爾假扮妓女與猶大生了培勒茲(39).


4:18  


  達味王及耶穌都是出自猶大家族(1:2).


 


五、論述


1. 盧德傳開始與結束的特別涵意:


 


§         盧德傳開始:「當民長執政時代,國內發生了饑荒.(1:1).讓我們想到這個故事發生在以色列的民長時代,也就是當選民進入福地後受到當地外邦民族的影響,敬拜邪神,遠離天主的時期,「那時,在以色列沒有君王,各人任意行事.(21:25).這也應驗了梅瑟臨終前對以色列人民的告誡:「如果你不聽從上主你天主的話,不謹守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的一切誡命和法令,下面這些咒罵必要臨於你,來到你身上.(28:15).


§         盧德傳結束:「敖貝得生葉瑟,葉瑟生達味.(4:22)讓我們見到由於納敖米、盧德、與波阿次的信德與義行,誕生了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達味及他所預表的耶穌基督的祖先. 這也應驗了梅瑟臨終前對以色列人民的祝福:「只要你謹守上主你的天主的誡命,遵行他的道路,上主必要照他誓許於你的,立你為他自己的聖民;普世萬民一見你屬於上主的名下,必都怕你.(28:9)











六、反省與分享 


1.  盧德對婆母說:「你的天主,就是我的天主」(1:16).如果納敖米或她的家人沒有活出天主的美善,盧德仍會說出這樣的話嗎?天主常藉著一個人去感動其他人.我是否曾經從別人的身上感受到天主的愛?我是否也能使別人因我而相信天主?


2.  納敖米的兩個媳婦敖爾帕與盧德在行為與言語上有什麼差異(1:10-14)?在對天主的信心與承諾的事上,我像敖爾帕或是盧德呢?


3.  納敖米回到白冷時說:我去時富足,如今上主卻使我空空而回」(1:21).她確是空空而回嗎?她卻忽略了什麼嗎?我是否也常抱怨我失去的,而忽略了我得到的呢?


4.  納敖米與盧德婆媳間如何互相體諒,互相照顧?我與親人間的關係如何呢?


5.  納敖米喪夫喪子,飽受命運折磨,但她似乎並未對上主失去信心,因為她說「上主從未忘卻對生者死者施慈愛」(2:20).這樣的信德,對我有什麼啟示?


6.  我從這個故事中的三個主角人物:納敖米,盧德,與波阿次的身上看到那些正義的德行?


7. 盧德是摩阿布人,最後卻獲得天主極大的恩寵.這個故事對天主救恩的普世性有什麼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部落格讀經班 的頭像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部落格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